close



上星期日
應邀參加了一場
浴佛節盛會攝影


這裡是新竹縣橫山鄉的華嚴寺


當天山上溫度 只有10.5度


溫度低就算了 天空還下著雨


雖然天公不作美
但這完全抵擋不了虔誠的信徒前往浴佛盛會


看這掛滿了一隻隻的雨傘
就可以明瞭大家的風雨無阻


絡繹不絕的信眾前來


會場裡可愛的兩枚小朋友
看到我的相機對著他們
先是害羞 後來跟她們玩了一下
立即笑顏逐開
小朋友的笑容 簡直像天使一樣
令人看了心情 豁然開朗

她們當天很盡職的幫忙倒茶
以及分發茶品的介紹傳單


室外雨不曾停歇
小六子入內去晃晃
釋迦摩尼佛立於大殿前
莊嚴又慈祥的法像
一度讓我猶豫 是否可以對著他拍照
法師 似乎看出我的躊躇
很親切的告知
不要介懷 都可以拍 都可以拍
那我就不客氣囉


法會就由熱鬧的舞龍舞獅開場
說實話
有舞龍舞獅 還真嚇了我一跳
感覺他跟佛門清淨地
好像不太搭尬說


接著是唱誦佛號 六字大明咒 懺悔文...


以及獻供

聽我阿木說
這個木瓜 是寺廟後山 有機栽種的
目前果園 還在開墾 整地階段
所以並沒有開放
等一兩年後 若有一番成績
會開放給信眾參觀


接著是 法師開示


真糟 我忘記法師大人的名字了
阿彌陀佛 原諒我


大家都好認真說


法師挺好的 沒有長篇大論
我這個沒慧根的
都不會覺得無聊 想睡覺說


一整個虔誠 沒有打瞌睡喔



開示完 再來是皈依儀式


皈依的人 可以拿到一張證書之類的東西


最後 一個儀式 是加持

如果我也去給法師加持一下
會變聰明一點嗎?
會嗎 會嗎?


儀式結束後 有一些媽媽姐姐們的舞蹈表演




重頭戲開鑼


浴佛儀式開始


浴佛節
就是每年的農曆4月8日
釋迦摩尼佛祖的生日
會舉行一些相關的洗佛儀式

在這
是以木勺將清水舀起
自釋迦摩尼佛頭上淋下
洗去 一年來的心靈的汙染 身體的病痛 業障勞苦...


首先 合掌三拜
自小香爐中 拾起一小撮檀香(灰)


左手結手印,右手拈檀香 置於眉心
再放入另一小香爐中 共三次


手掌合十 心裡默想著要祝禱的事


舀起一勺清水 淋上佛陀頭頂 共三次
第一勺 洗去身體的病痛災禍
第二勺 洗去心靈的污染
第三勺 忘了...
以上 即完成浴佛儀式


儀式結束後
每人都可以拿到好吃香Q的紅麴饅頭


以及一朵紅玫瑰
當然你也可以借花獻佛
將紅玫瑰獻給佛祖
恭賀他生日快樂


儀式完成 也接近中午時分


寺方準備了豐盛的素菜
供信眾食用


雖然小六子沒有特定的信仰
但經過 這半天的拍攝
也更了解了宗教給予人的向善信念以及意義
其實沒有我想的 這麼嚴肅 無趣



聽說 這星期六
華嚴寺的法師們
會在內灣大街舉行浴佛儀式
有興趣的朋友
可以前往參加喔




對了 忘了說
來去華嚴寺的路上
桐花 滿地都是
雲霧繚繞中 仿如仙境一般

可惜當天雨不停歇
所以就沒去拍照
下次有機會 再去賞桐兼洗佛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